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爭扎

昨天和女兒一起練習籃球。

我已經很久沒有和女兒練習了,原因是她上星期有額外的兩次tryout 的代表隊練習,加上她這兩星期一直在咳,所以身體似乎較為虛弱,還有天氣現在很冷,在戶外的溫度只有8到9度,所以為免她的咳惡化,一直不敢讓她在外面吹風。

昨天我看見她的投籃,比以前差了,雖然出手快,但卻沒有了以往的準星。我留意到她的左手有發力,右手投籃時也沒有指向籃框。心中感到有點失望,也忍不住告訴女兒。當然一如過往,她沒有聽。

在我多次指出她問題後,我真的發火了。我打了她的頭一下,是擦過那種,她便哭了。後來我知自己情緒也不受控,就走回入屋內。

那時候我在窗邊偷偷望她。她自己再練習,開始做回正確的姿勢。

這種情景我太熟識了, 在她小時,在我初初教她時,她都是這個樣子。但那個時候她仍然細,我發火她還是會聽的。

有時候我會很懷疑她的天份有多高。今天她可以參加代表隊的機會,到底是我的努力還是她真的有這個能力?

一個籃球員可以沒有天份,但不能自我反省,不願意聆聽意見,還能去到什麼水平呢?我的女兒絕對不是那種你叫她做她便會去做的人,也不是那種會有紀律定時作息的人,更不是那種很能吃苦的人。或許所有8歲的小孩都是這樣的。或許期許太高的只是我。

參加代表隊對於熱愛籃球的人來說應當是高興的,但作為爸爸的我的確感到有種憂慮。

她的個子是全隊中最細小的,第一種危險是她的身體能否對抗比她多三十磅的對手?還有就是她的能力可以應付嗎?她會受傷嗎?

做爸爸的當然不希望子女受傷,這樣是為何我著緊她的飲食和訓練的原因。沒有良好的身體質素,相信她不用一時三刻便會因為強大的對抗碰撞而受傷。

原本我的設想是不用再教她籃球,因為她也有好的教練了。或許我實在太多慮了,孩子還這麼小,就由她去吧。

或許這就是中國人的問題,經常不願意放手。

另一個我不大想女兒參加代表隊的原因是她將會有許多的比賽需要我接送。這同時也代表我們一家人的周六,周末就要隨著她四處“流浪”。代表隊的對手就是其它區的代表隊,這些地區最遠的可以是2小時的車程。還有代表隊的參加費用,一季就要$400澳元。還不包括球衣練習服等等。

有兩個孩子的我,也擔心小兒子的活動會否被忽略了呢?家庭的時間呢?

這一切都使我在爭扎,到底是否讓女兒進入代表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